经商宝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 » 亲子 » 正文

冬季要注意预防两种病毒导致的儿童腹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7 08:44:43    浏览次数:399
导读

目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幼儿园、学校应做好防控工作,家长也应高度关注孩子的健康问题。“冬季尤其要注意预防两种病毒导致的儿童腹泻。”

 冬季来临,骤然降温,儿童季节性的消化系统疾病高发。


警告 小心这两种病毒

一个凶猛

程菲说,在冬季,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其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轮状病毒每年在夏秋冬季流行,感染途径为粪—口途径,临床表现为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清涕等,病初多有呕吐,24小时内出现腹泻,大便每日数次至数十次,为稀水便或蛋花汤样大便,患儿常伴不同程度的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严重者危及生命,病程一般为1周左右。

一个善变

诺如病毒亦是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多在冬季流行,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的变异株。诺如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可以通过接触病人或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也可以通过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飞沫等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等传播。临床表现有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以及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健康问题。

预防

手口卫生把好关

冬季腹泻应该如何预防呢?程菲表示,应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要养成勤洗手、喝开水、生熟食物分开、勤通风、晒衣被等良好生活习惯,避免交叉感染。

个人卫生方面

1.每天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外出回家后和每次进食前必须洗手。

2.减少外出参与大型活动,少去人口聚集地;要尽量远离食物加工场所等病毒易于存在的地方。

3.每日开窗通风,定期给房间清洁消毒。

食品卫生方面

1.不吃生冷食品或未煮熟的食物。诺如病毒抵抗力比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气蒸仍可存活,因此食物必须充分高温(超过60℃)加热。

2.减少到外面的餐厅就餐,尤其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吃。

3.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

4.确认水源安全,不喝生水,要喝煮开过的水。

提醒

腹泻后要防脱水

一旦孩子腹泻,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呢?程菲介绍,孩子如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建议不要坚持让孩子上学及入托,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对症治疗。同时,及时用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和床单等。

调整饮食:呕吐严重的孩子建议禁食,主张胃肠道休息。其他腹泻患儿不需禁食,但要调整饮食,母乳喂养儿可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建议调整为低乳糖、低蛋白、低脂肪饮食方式,已添加辅食的孩子应暂停喂不易消化和含脂肪类多的食物,给予易消化流食及半流食便于吸收。

预防脱水及纠正脱水:秋季腹泻引起的脱水90%以上属于轻度、中度脱水,首选口服补液盐补液,要少量多次服用。对于呕吐剧烈、腹胀、脱水严重的患儿需静脉补液。

此外,还可以服用双歧杆菌等微生态制剂以及肠粘膜保护剂。

在护理时,家长一定要观察孩子的一般情况,如精神状态、体温、脉搏等;观察大便次数、量及性状,观察尿量及进食情况,并做好记录。在口服补液期间,观察脱水是否改善,及时就医。护理患儿前后家长都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孩子每次排便后都要清洗臀部,防止臀炎。
 
关键词: 冬季 病毒 儿童腹泻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以上消息来自互联网作品,本网不对该页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真实性负责,也不对该页面的知识产权负责,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37442552@qq.com,我们将马上处理。
 

Copyright © 2016-2021 经商宝 - JingShangBao.Cn . 版权所有

闽ICP备202001780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