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商宝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 » 健康 » 正文

牛奶、酸奶、豆浆、茶,哪个适合高血压/高血脂的人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8 09:52:06    浏览次数:343
导读

牛奶、酸奶、豆浆、茶,哪种更适合高血压/高血脂的人喝?其实这几样食物都算是大众认为的健康食物,但是哪种更适合高血压或者高脂血症的人喝,我们根据这四种食物的特性分析一下。

 牛奶、酸奶、豆浆、茶,哪个适合高血压/高血脂的人喝?

(1)牛奶

牛奶是优质蛋白质、钙和多种营养素的重要食物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相当于每天150-300克液态奶。对于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患者,牛奶也是一个不错的饮品,我国有研究表明,每天饮用牛奶可降低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风险。但是建议高血压或高脂血症患者用低脂或脱脂乳制品替代高脂乳制品,有助于预防或管理高血压、血脂异常[2]。

(2)酸奶

酸奶也是一种奶制品,相比较于牛奶营养成分和含量大同小异。酸奶中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B2、钙、磷、钾、钠、镁、铁、锌和铜的含量要比牛奶稍微多一些,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E、硒和锰等营养素的含量比牛奶要少些。而且酸奶含有益生菌,可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繁殖。经过发酵的酸奶中,乳糖、蛋白质、脂肪都有部分分解,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酸奶还可刺激胃酸分泌,促进消化吸收。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可首选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要注意选择酸奶而不是乳饮料。

(3)豆浆

豆浆中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钾、钙等营养素。我国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大豆蛋白有助于降低血压[2]。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喜欢喝豆浆的可以每天约食用25g大豆左右的豆浆或其他豆制品。

(4)茶

多项队列研究的荟萃分析显示,与不饮茶者相比,每天喝茶的人发生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较低。已经有多项研究表明绿茶能够降低冠心病风险,同时改善血脂和尿酸水平。但是长期饮浓茶会影响铁的吸收,而且不建议睡前饮浓茶,因为可能造成神经兴奋而影响睡眠。建议一般成年人适量饮茶,每月茶叶消耗量为 50~250 g,最好是绿茶。

结语

其实无论是中国的膳食指南,还是美国的膳食指南建议都不是建议单一的某一种饮食模式,也不是消除某一类食品,我们可以灵活的组合不同类别的食物,量身定制个体化的饮食策略,以符合不同个体的健康需求、饮食偏好和文化传统。所以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牛奶、酸奶、豆浆和茶都是不错的饮品,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适当饮用。
 
关键词: 健康食物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以上消息来自互联网作品,本网不对该页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真实性负责,也不对该页面的知识产权负责,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37442552@qq.com,我们将马上处理。
 

Copyright © 2016-2021 经商宝 - JingShangBao.Cn . 版权所有

闽ICP备202001780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