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商宝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 » 健康 » 正文

特发性震颤能治吗?该怎么治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6 18:31:17    浏览次数:286
导读

任何一种疾病想要治疗就必需先明白它的病机与病理,这才才能标本同治,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同样的,特发性震颤也是如此,当我们

任何一种疾病想要治疗就必需先明白它的病机与病理,这才才能标本同治,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同样的,特发性震颤也是如此,当我们在考虑它能不能治疗,该怎么治的问题时,首先要先知道它的为什么会发病。

目前比较主流的医学有现代医学(西医)和中医之分,两家的哲学理论是不同的,所以对于疾病的认识自然也就不同,下面,我们就分别从中医和西医的角度上来分析一下特发性震颤这一疾病。



首先来说西医:从西医角度来看,特发性震颤的确切病因尚不明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遗传基因、环境因素均可引起特发性震颤。

其基本病主要是由于脑部的小脑、脑丘和脑干的不正常的信号传递导致。具体的致病原因目前还不确切,约有30%~50%的患者有家族遗传史,且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但是也有些患者是没有家族遗传史的。

诱发特发性震颤的因素有:去氢骆驼蓬碱的影响。有研究发现,家族性特发性震颤患者的去氢骆驼蓬碱水平高于正常人群,而去氢骆驼蓬碱则是可以导致震颤的神经毒性物质,该物质在经过长时间高温烧煮后的肉类中含量较高。还有就是饮食中的重金属铅和吸烟等或许也和特发性震颤的发病有关系。所以说,特发性震颤的患者在生活中上一定要注意。



特发性震颤从中医上讲叫“颤症”,“颤症”有虚症和实症症之分,虚症多而实症少。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虚症的情况。“肝风内动”是颤症发病的主要原因。“风”擅动而不拘,“颤”就是一直在动,而这类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动摇不定的,有时候身上还有麻木感,还有时会有虫行的感觉,而这些症状的类型和自然界的“风”有相似的地方,按照中医取象比类的方法就称之为“风”。而这种“风”又是由于机体内部所引起的类似动风的现象。而肝主经脉,《内径》上讲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所以这一类的症状我们将它归纳于:“肝风内动”的范畴。

又因肝风内动主要是由于阴虚与血虚有关。肝主经脉,经脉在动,所以是肝脏阴虚,肝属木,而肝脏的阴虚又是由于长期的肾阴虚所引起的,即阴虚是由于肝肾阴虚所致。而这类患者多操劳过度,长期操心劳神又暗耗心血,所以造成了血虚。而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血虚的人常常伴有气虚,所以就造成了气血亏虚。

不论是气血亏虚还是肝肾阴虚都会导致人体的经脉失养,经脉失氧就会导致经脉的震颤,筋脉的震颤表现在体表就会出现类似于肢体震颤,麻木或者是虫行的症状。



既然知道了特发性震颤的病机病理,所以治疗也就很明显了。

西医方面,由于目前并不知道到特发性震颤的病机病理,所以,在用药的时候常常会用一些镇静、营养神经、控制心率的药物进行控制,有点的话就是见效快,吃完2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效果。缺点的话也很明显,因为不知道病机病理所以就对药物的依赖性比较强,需要长期服用,可这一类的药物长期服用对身体的副作用有特别大,所以,并不建议长期服用。



中医方面在治疗过程中主要是滋补肝肾、气血双补,从而使得经脉能够等到阴液、气、血的正常乳养,当经脉得到正常乳养之后也就不会抖动了,即达到熄风止痉的目的。又因为这种疾病的时间往往都比较长,也就常常伴有血瘀和痰淤,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也就需要佐以活血化瘀化痰的药物。百草熄风饮就是基于此理论再加上多年来的临床经验所总结出来的。以其独特的配方加减配伍,在治疗特发性震颤的同时还能调理患者的脏腑功能,进一步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止疾病的复发。

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在,在治疗疾病方面都能不可能是完美的,具体的想要选择哪种方式,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定。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以上消息来自互联网作品,本网不对该页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真实性负责,也不对该页面的知识产权负责,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37442552@qq.com,我们将马上处理。
 

Copyright © 2016-2021 经商宝 - JingShangBao.Cn . 版权所有

闽ICP备2020017808号-4